智能地毯制造项目

   阿克斯明斯特地毯是公司的拳头产品,也是成就山花地毯今天的根本, 1989年山花地毯率先从英国、比利时引进了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成 为国内最早的编织地毯生产厂家之一,也开始了山花地毯的快速发展之路。
阿克斯明斯特地毯是机制地毯中的高档产品,毯面平整、丰满、风格 富丽堂皇,具有卓越的外观保持性、耐用性、稳定性、舒适性,经久耐用。       一般适用于酒店餐厅、走道、宴会厅、酒吧、会议室等公共场所。
山花地毯是中国地毯行业标志性品牌,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的阿 克斯明斯特地毯的生产能力,也是国内最大的高档地毯生产商,目前我们 拥有各类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四十多台,其中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高 速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 7台。
本次地毯智能化制造所引进的设备为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阿克斯明 斯特地毯织机以及智能机器人纱架系统、智能服务器系统。其中高速阿克 斯明斯特地毯织机和智能纱架系统主要用于产品的直接生产中,智能服务 器用于生产数据的智能分析和协调排产。

高速织机部分介绍

   高速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设备采用大量的分体式驱动系统(电动 机构、电磁机构、气动机构等)来代替传统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的单 电机机械式集中驱动。打个比方,传统的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就相当于 传统火车,由车头带动整列火车运行,所有动力都来自火车头,运行速度 受机械部分限制;而高速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则相当于动车组,每个可动的部分 全部自带动力,控制系统集中协调运行过程,设备运行速度有了 很大的提升。目前高速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生产速度大约为传统织机的 2.5~3倍。
在提高生产速度的同时,生产质量也是高速阿克斯明斯特织机的优势, 大量的先进传感技术被应用到此设备上,随时随地对地毯生产的每一个绒 头进行检测,确保地毯毫无瑕疵。比如织机前部四台高速摄像机能够实时 对 1120根绒头进行每一纬的监测,出现绒头缺失马上自动停车并指示出 纱线缺失位置,操作人员可迅速进行修复;相对于传统织机单靠人眼监控 识别绒头缺失,效率和准确性大幅度提高。


智能纱架系统介绍


    智能纱线架系统采用最新智能机器人系统,此台设备所配置的智能纱 架系统可替代传统织机纱架上的近九千个纱筒及纱架位;同时替代的还有 纱线倒筒和纱筒上架的工作。传统的织机纱架系统,需要先将绞纱或者大 筒的纱线通过络简机倒成阿克斯明斯特地毯织机专用的小纱筒(因阿克斯 明斯特地毯织机纱筒数量较多,每色大约需要一干一百多个简子,所以必 须采用特殊的小型纱简 ),然后由人工将纱筒安装到纱架上,生产过程中 由专门人员对每个纱筒纱线的使用量和剩余量进行监控,发现不足后进行 补充,在生产即将结束时人工根据纱筒剩余量进行调配余纱的使用,必要时需要进行重新倒筒。 智能纱架系统拥有四个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完成上述所有的动作,操作工人 所需要的只是将每个色准备一线或者一简乡线放在专用沙架上,剩余的工作完全 由智能机器人来完成,并旦在生产过程中织机每个植绒循环所用的纱线量都被精 准监控,通过对比储纱器内的纱线余量,精准控制纱线用量。
    智能纱架系统的使用省却了传统的倒简和纱架作业,大大减经了劳动量,在 提高纱线利用率的同时,能够减少包括辅助工序操作人员 10~15人左右,生产 准备时间由原来的 24~36 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智能服务器系统介绍
     智能服务器是智能化地毯制造项目的中枢神经系统,图案数据、工艺数据 订单数据通过公司的生产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传送到此,并由此传输到织机系统 内,与此同时智能服务器对图案和工艺参数进行记录和分析,为下次类似订单生 产做积累。
另外,智能服务器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多台织机的智能化管理,根据织 机的生产情况和系统订单情况自动将生产工作分配到联网织机上。暂时我们只连 接了一台织机,随着今后设备的采购会有多台织机和智能服务器联网运行,来充 分发挥智能服务器的功能。
     我们下一步继续扩展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在地毯生产中的应用逐步扩大联网 设备数量,逐生实现地毯生产制造的数字化车间乃至智能化工厂。
 [作者:山花地毯] [日期:10-30]  
更多